回眸2023丨谱写西安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的高水平比赛,国内外赛场上西安健儿用奖牌为这座城市争光添彩……回顾2023年,西安体育人砥砺奋进,为全面加快推进西安体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西安新篇章贡献了体育力量。

体育惠民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巩固提升

2023年西安市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工程290个、多功能运动场15个、群众健身房15个,打造全民健身园区4个、示范社区4个,对70个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施综合提升。全市举办全民健身活动800余项次,累计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3134名。2023年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增至35个,常态化向群众提供监测服务,监测人数54860人(次)。运动场地举步可达,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样,社会体育指导员近在身边,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可见可感。

▲新城区紫铭体育主题公园

▲“舞动长安”2023西安市全民健身技能大赛总决赛

焕新升级

西安马拉松彰显城市魅力

10月29日,2023西安马拉松赛在永宁门鸣枪开跑,报名人数达14.3万人,创历史新高,来自国际国内35000名选手参赛。起点设在永宁门,终点设在西安奥体中心,西马别具匠心的赛道设计连接璀璨历史文明与澎湃时代脉动,凸显了西安古今交融的深厚底蕴和蓬勃朝气,呈现了一场精彩安全圆满的体育盛会。首都跑团成员、人民网监事会主席、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唐维红称道:“第一次跑西马,体验不错。赛道好,特别是前半程更有特色,观众多,热情高。赛事组织也很顺畅,保持了高品质”。

▲2023西安马拉松赛

堪称完美

跳水世界杯让世界感受城市温度

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于4月14—16日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该项赛事为国际A级赛事,是代表世界跳水运动最高水平的年度单项赛事,更是西安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单项体育大赛。世界一流的精彩比赛,让西安市民大饱眼福。主办方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和文化交流活动,让各国运动员体验了一次非凡的体育赛事,也让比赛深深地打上了西安烙印。西安以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设施赢得了世界泳联官员和运动员的普遍赞誉。

▲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开幕式

▲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比赛瞬间

青春闪耀

首届学青会西安获双丰收

11月15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广西落幕。西安市代表团获得了8金8银5铜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自主培养选手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表现抢眼,体现了西安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成果。

此外,西安健儿李文吉、司雅杰、姜呈霖、王子露、左清仪、阳春子等人在亚洲和世界赛场上捷报频传,以优异的成绩为陕西争取得荣誉,为国家贡献了西安力量。

▲西安自主培养选手刘姝含获得学青会游泳比赛金牌

▲西安自主培养选手韩郭治宇获得学青会武术比赛金牌

创新举措

体育惠民消费券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6月30日,西安市体育局开展了“500万元体育惠民电子消费券”的首轮发放工作,这是西安首次发放体育类惠民电子消费券。此次活动从6月30日一直持续到10月26日。活动参与领券人数23.4万人,带动消费约5800万元。通过体育惠民电子消费券的发放和‘体育+消费’模式的逐步建立,活跃了西安市全民健身氛围,扩大了体育消费,提升了体育场馆营业收入。

▲西安首次发放体育惠民电子消费券

▲体育惠民电子消费券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

合作共赢

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迈上一流

8月29日,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西安奥体中心被正式授予“国家跳水项目西安训练基地”“国家游泳项目西安训练基地”称号。杭州亚运会前,中国跳水队在我市进行最后备战。亚运会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向西安市体育局发来感谢信,感谢西安为中国跳水队备战亚运会提供的精心服务保障。11月,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又圆满完成了国家花样游泳队为期四周的转训任务。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的建成投用,为有力促进群众体育发展、加快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也将切实推动西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于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

▲国家游泳跳水项目西安训练基地授牌仪式在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举行

汇聚英才

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搭建平台

4月26日至6月5日,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体育局、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暨“英才汇聚 我爱西安”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坚持贯彻全市人才战略,不断深化体育+教育、体育+文旅的发展理念,将体育赛事与高校大学生相结合,来自全省70所高校、102支代表队、2600余名大学生运动员报名参赛,总比赛场次246场,实际参与的高校大学生和工作人员超3500人。赛事期间积极开展“英才汇聚 我爱西安”活动,协调市级各部门举办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万名学子看西安-航天行”参观交流、“我爱西安、魅力高校”短视频大赛征集等城市宣传、旅游推介、非遗展演的配套活动。办赛方式新颖、配套活动丰富、主题贴近大学生需求,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才和高校大学生了解西安、融入西安、在西安就业创业、在西安筑梦未来。

▲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暨“英才汇聚 我爱西安”活动开幕式

▲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比赛瞬间

全民参与

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圆满闭幕

8月8日,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闭幕式暨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举行。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自2022年6月开幕以来,共举办了17496场社区选拔赛、266 场区县(开发区)分区赛、17场全市总决赛和交流赛,132万群众参与,辐射带动群众超过650万人。2023年“全民健身月”期间,西安市各区县和各级体育协会精心组织了100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坚持党建引领,密切了党群关系,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闭幕式暨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

▲2023渭河健身长廊第八届自行车联赛

融合发展

体育产业释放新活力

9月8日,2023年西安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西咸新区泾河智谷举行。大会搭建起汇聚智慧、对接合作、互利共赢的交流平台,对于西安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完成了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从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形成了我市促进体育消费工作的经验与成效。搭建赛事经济平台,2023西安马拉松赛带动经济效益2.06亿元,让体育赛事成为产城融合新引擎、城市形象传播新赛道。不断壮大体育市场主体,西安市体育产业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6614个。

▲2023年西安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大会

▲西安冰雪体育产业不断发展

荣耀时刻

西安荣获多个全国奖项

12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公布了“奋进新征程 运动促健康”2023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暨活力体育组织征集结果,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获评“活力体育组织”,这也是我省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单位。12月18日,西安市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荣获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体质测定与科学健身指导典型示范站。12月29日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上,西安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集体荣誉,西安市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彭飞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个人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