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十件大事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对十四运会筹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令3800万陕西人民倍感振奋,也为筹办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省委书记刘国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如期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筹办任务,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省长赵一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完成国家使命精心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两个盛会精彩圆满。

围绕精彩圆满的办会目标,陕西各级各部门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上下“一盘棋”,群策群力推动各项筹办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这不仅是党和国家赋予陕西的光荣使命,更是陕西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一、十四运会组委会、残特奥会组委会成立

2020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会议。

两个组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入了新的组织实施阶段。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任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担任;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组织委员会主任由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担任。

十四运会共设置了34个大项51个分项387个小项,分布在陕西的13个市区举行,预估参赛1.4万人、技术官员5500人、竞赛专业志愿者5750人,参赛代表团38个;残运会设置了17个大项18个分项,预估参赛4300人、技术官员1550人,参赛代表团35个。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现场。

二、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举行,残特奥会会徽吉祥物发布

经国务院批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省举行;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29日在陕西省举行。

2020年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签署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广播电视宣传战略合作协议。

当天,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会徽——“太和”和吉祥物“安安”正式发布。会徽取象自传统“太和”思想,整体取形为圆,与十四运会“礼天玉璧”相呼应。吉祥物“安安”取意唐代打马球俑,整体造型突显唐俑特色,体现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盛唐开放包容的气象。

▲随着十四运会竞委会成立,我省运动员备战再提速。

三、十四运会和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

2020年12月23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省内的53个十四运会项目竞委会和18个残运会竞技项目竞委会成立。

十四运会和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标志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竞赛组织工作进入全面铺开、实质推进的新阶段。竞赛组织是全运会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实现精彩圆满目标的关键。各项目竞委会是竞赛组织的一线指挥部,是运动员的贴身服务员,是展示陕西形象的窗口。

会议要求,组委会各方面的工作要紧紧围绕竞赛中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项目竞委会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联的要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切实做好竞赛组织和赛事保障工作,确保每一项赛事任务顺利完成。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四、十四运会主场馆竣工

2020年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竣工暨交付运营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总建筑面积52.05万平方米,包括6万座的体育场、1.8万座的体育馆和4000座的游泳跳水馆,将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及田径、游泳、跳水等大量重要赛事。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跑道具备举办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条件,后期将申请国际田联的一类场地认证。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拥有国内最先进的4K斗屏。篮球场可在48小时内转换为1800平方米的冰场,为国内首创。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馆内有为泳池预热的空气源热泵,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可降低能耗。

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

五、十四运会所有竞赛场馆建设完成

2020年10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所有竞赛场馆建设任务完成。高质量的竞赛场馆是把十四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基础和保障。便民、利民的选址理念,智慧、绿色的设计思路,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要求……从谋划布局十四运会场馆建设之始,陕西就把这些放在心上、捏在手里、干在实处。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陕西各地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十四运会场馆的建设质量和建设进度。

如今,53座十四运会场馆及设施已在三秦各处拔地而起。这些场馆或建筑造型宏伟壮观,或设计理念别具匠心,或科技含量令人惊叹,在助力全民健身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场馆所在地的城市品位。53座场馆,53个地标,它们是陕西递给世界的“全运名片”。

▲5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

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出炉

2020年9月15日,奥运会跳水冠军秦凯、世界武术冠军吴雅楠、著名女演员闫妮、游泳教练刘楠、抗疫优秀共产党员韩建峰5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正式亮相。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于2020年6月启动。候选人通过单位推荐和网上报名参与评选。经过初选共有50人入围。在2020年7月举行的评审会上,包括秦凯、闫妮在内的30名候选人进入最终评审环节。8月,形象大使最终评审会在西安举行,产生了5名形象大使候选人(含两名女性代表)。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赛会志愿者们。

七、志愿者招募启动

2020年9月20日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会暨志愿服务主题文化标识发布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远望谷体育馆举行。

启动会上,70所高校获得了志愿者工作执行单位授权书。会议同时发布了名为“小秦宝”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主题文化标识。根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服务领域、岗位设置情况、赛事规模和赛区分布,组委会计划招募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1.5万名;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1万名(从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中择优选用);城市志愿者8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

目前,1.5万名赛会志愿者招募已经完成。全省22所授权高校的8000余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者已接受通用知识线下培训。2020年12月1日,面向全体赛会志愿者的线上培训平台“小秦宝课堂”正式上线,标志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启动仪式暨“一带一路”陕西西安·2020城墙国际马拉松赛。

八、“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启动

2020年10月24日,“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启动仪式暨“一带一路”陕西西安·2020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在西安举行。

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全省13个市区将举办百场马拉松比赛,以此营造浓厚的全运氛围。十四运会组委会还将根据参赛规模及比赛成绩,为各赛事分配一定数量的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直通名额。获得直通名额的参赛选手可通过摇号的方式获得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手候选资格。此外,2021年春季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各项目和组别的优秀选手将成为我省参加十四运会群众组马拉松赛的候选运动员。

▲疫情期间,我省举办的“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网络直播现场。

九、实施“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

2020年疫情期间,世界体坛几乎停摆。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活动被一一叫停。

为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十四运会氛围,持续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强身健体,陕西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全省实施“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通过“云”发布、“云”直播、“云”赛事、“云”舞台、“云”互动和“云”论坛,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融媒体平台,多渠道普及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开展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掀起群众体育锻炼新热潮,满足三秦百姓全民健身新期待。其中,全运“弈”起来、“棋”乐无穷、“绳”采飞扬、玩转柔力球等“云”直播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

▲十四运会合作伙伴签约仪式现场,中国移动陕西公司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官方合作伙伴”。

十、十四运会市场开发工作不断推进

2020年12月23日,十四运会组委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陕西公司)签订合作伙伴赞助协议,进一步搭建好十四运会与社会企业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桥梁,有效推动十四运会市场开发取得更大成果。中国移动陕西公司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官方合作伙伴”。

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特别是广大企业的鼎力支持。目前,中国移动、卡尔美、大秦之水、银桥乳业等一批知名企业已与十四运会组委会签约成为十四运会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