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攀岩和滑板这两种前卫、小众的极限运动,将首次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被列入竞技体育比赛项目。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作为十四运会的重要比赛场所之一,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届时,将作为以上两项比赛的承办场馆。

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位于阎良区石川河改造地块,共分两期实施,致力于打造集滑板、攀岩、小轮车、轮滑等为一体的高标准极限运动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承办高规格国际赛事、专业队伍训练和户外研学游一体化的体育产园区。一期用地面积约68.23亩,建设高标准极限运动场地13000㎡,其中滑板街式、滑板碗池场地采用混凝土和钢结构,滑板U池、小轮车、攀岩场地采用钢结构和纤维复合材料面层,轮滑场地采用沥青基础和专用涂层。配建临时集装箱工程1000㎡,主要用于比赛的附属配套用房,包括媒体用房、赛事技术用房、运动员休息室、检录室等,各比赛场地四周布置看台 1000 座席,同时完善配套停车场及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二期用地面积约16.6亩,计划建设运动员培训中心,建筑面积10000㎡,预留比赛场地5600㎡。

目前,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已完成地勘、文勘、“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小轮车、U池及两个轮滑场地施工区域已完成土方开挖工作。今年复工复产后,阎良区文旅局和阎良区城投集团通过视频会议、企业微信等方式,多次与设计方沟通设计方案和修改细节,并多方协调外省参建单位和人员进场。同时,成立质量安全督导组,不定时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扬尘防治、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保证项目安全、有序推进。近期,停车场、场地内管网、绿化、广场及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完善,石川河桥南连接线配建公路已开始施工,紧邻场馆的石川河河道内的绿化提升改造工作也已开始。

今年,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将承办首届亚洲杯轮滑比赛,通过比赛运行,为十四运会滑板和攀岩比赛做好准备。此后还将举办十四运会滑板和攀岩赛道测试比赛,为正式比赛做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