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提升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在2021年陕西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将承担五人制篮球(19岁以下组)以及三人篮球项目的比赛。在十四运所有场馆中,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是唯一一个既承担过城运会比赛项目,又将承担全运会比赛项目的场馆。作为西安的“城市花园”,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在进行提升改造后将“旧貌换新颜”。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是1996年西安市为迎接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所建的体育场馆,由两个场馆组成,其中,体育馆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设有一个国际标准篮球场和12块标准羽毛球场。训练馆是体育馆的附属热身场馆和生活保障馆,总建筑面积9700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一层现设有15块羽毛球场地,二层为运动员生活保障功能区,三层为辅助力量训练区,地下一层主要为射击、射箭中心。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占地约800亩,是一个以球类运动为主,兼具休闲、游憩等功能的生态型主题公园。除了两个场馆之外,公园还有室外园林及多类运动场地,设计突出了“自然、运动、休闲、娱乐”等特点,注重生态、自然因素,追求人与自然的互动与融合,植被覆盖率高达80%,营造和倡导了“在绿色中运动,在森林中呼吸”的现代生活理念。

近年来,包括中美篮球公开赛、国际散打邀请赛、全国羽毛球邀请赛等多项大型赛事活动均在此举办,而公园管理方精心打造的“白桦林杯”羽毛球公开赛,已成为古城西安的一项精品赛事,吸引了多个国家的羽毛球爱好者前来参加。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来公园健身锻炼的市民群众有近百万人次。

本次提升改造项目包括三大方面,分别是:体育馆的整体改造、训练馆的局部修缮、周边配套的提升。设计定位是满足举办地区性和全国单项比赛要求。改造后的体育馆将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文化娱乐、综合环境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开工,2019年12月底前已完成了一层新建墙体的砌筑等任务,目前,已展开其他方面的建设改造工作。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工,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这也是经开区首个复工的建筑项目。施工期间,项目建设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疫情排查,严格落实施工人员实名制管理以及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要求,调整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场馆改造施工进度,确保提升改造工作能够按期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