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人全力战“疫”,确保防控与备战两不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安市体育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严防死守,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疫情防控与训练备战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体育局成立了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督查。直属各训练单位均成立了本单位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与此同时,市体育局及时取消了直属各训练单位原定于1月28日(正月初四)恢复训练的计划,确保广大教练员、运动员的人身安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市8所直属训练单位在册的688名青少年运动员中,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针对放假在家的青少年运动员,市体育局直属各训练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形式填报摸底情况统计表,每日通过微信打卡方式,对运动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通过微信群及时发送相关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引导教练员、运动员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对于我市备战省十七运会的青少年运动员来说,休息时间过长势必会影响竞技水平的保持和提升。为此,市属各训练单位教练员针对运动员在家的客观环境,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内容,采取网上微信群安排身体素质训练和技术运动训练,并进行视频教学、指导和检查。我市备战全国十四运会的高水平运动员均在陕西省训练中心和外省市集中训练。目前正在国家跳水队训练的我市跳水世界冠军司雅杰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家队现在禁止队员外出,但训练备战井然有序,“疫情防控特别严格,但我们的日常训练没有受到影响,此次冬训我的状态保持得不错。”正在省队训练的我市男子柔道选手马皓表示:“我们目前的训练计划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各项防控措施十分到位,确保了我们能够安心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