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金属屋面工程完工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会场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已进入建设的最后冲刺阶段。目前,体育场金属屋面工程已全面完工,幕墙罩棚工程已全部完成,“场芯”开始体育工艺施工,室内精装修工程正在全面进行。同时,外部泛光照明设备进入调试阶段。

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容纳观众座席约为60000个,在这里将举行全运会开幕式、田径比赛等相关赛事。全运会后,主体育场可承担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以及非竞赛文艺项目,并可提供运动、休闲健身和商业等综合性服务。该工程为甲级体育建筑,主体结构设计耐久性年限100年,耐火等级为一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体育场主体建筑主体钢结构采用空间悬挑钢桁架结构,由28个V形柱支撑72片钢结构管桁架,整体东西高、南北低,呈马鞍形,体育场看台为框架-剪力墙体系。比赛场地按照标准400m综合田径场设计,共设9条环形跑道、10条直跑道,内含一块105mx68m国际标准足球场。400m标准跑道采用国际顶级橡胶跑道,足球场采用专业级天然草坪,满足行业最高标准的赛场认证。

体育场夜景泛光设计突出表现建筑形态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将灯光与灵动的曲面穿孔幕墙充分结合,灯光效果分为不同模式场景组合开启,打造出宏大激荡的动态多模式夜景效果,让建筑动起来,让主场会说话。体育场智能化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集成30多项智能应用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等多位一体,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