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关注 | 西安市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观察

4月8日,陕西日报以《在家门口爱上运动——西安市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观察》为题,聚焦古城社区体育服务,点赞西安让群众健身就近就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需求。

全文如下

↓↓↓

体育场地设施是广大群众开展健身活动的重要阵地,是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基础硬件,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3月21日召开的2024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也着重提出,要在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上下功夫。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持续建了多年,其总量是非常可观的,怎么还会存在“健身去哪儿”的难题?一方面,群众健身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现有健身场地设施布局不均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人口分布密度高、新建场馆难度大的“老城区”,群众的健身场地选择其实并不算多。这样的现象在国内大中型城市普遍存在。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西安市近年来按照“补齐短板、均衡推进、市区共建”的原则,结合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宜居社区建设等工作,充分利用城市闲置地,布局便民利民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不管是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还是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组织、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建设等,都应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积极向群众靠拢,与群众需求合拍。”西安市体育局局长马锐表示。

盛满健康与幸福的“口袋公园”

3月28日9时许,西安市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紫铭社区居民古宸淑来到经过改造升级,重新开放的紫铭公园。此时,已经有不少群众在锻炼。有的人在拉上肢牵引器,有的人在用太空漫步机,有的人在打羽毛球……群众选择适合自己的器材一边锻炼、一边聊天,快乐又轻松。

“有了家门口的健身场地,我们每天都在这里休闲散步、锻炼身体,非常方便。”看着原先设施老旧、功能单一的小公园,不仅安装上了各类体育器材,还对地面进行了升级处理,摇身一变,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地方,古宸淑的欢喜溢于言表。

紫铭公园位于西安市紫铭路沿线,建成于2007年,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周边老旧小区密集。“2023年初,我们社区的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收到不少居民关于紫铭公园提升改造的建议。原先的紫铭公园里只有绿植和步道,没有任何体育场地、设施,远远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多样化需求。”紫铭社区负责人刘丹介绍,改造后的紫铭公园,增加了健身步道、儿童健身区、智慧健身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趣味足球场、青少年拓展区等7处健身场地,惠及周边居民近万人。

“以前我和邻居们都到幸福林带打乒乓球,现在来紫铭公园打球只需走5分钟,方便多了。”黄河200间小区居民梁艳说,自2023年12月紫铭公园完成改造并正式开放以来,她每天都会来这里打乒乓球。专业的健身器材和运动场地,让她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健康和快乐。

“目前,公园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由第三方物业公司进行,由社区负责监管。每个体育器材上都有报修二维码。如果发现器材损坏,群众可以直接报修或告知社区网格员。只要公园‘有人来、有人管’,它就会越来越好。”刘丹说。

近年来,西安市充分利用废弃地、闲置地、桥下空间、违建拆除地块等,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了一批“口袋公园”,用于群众日常休闲、运动。像紫铭公园这样的“口袋公园”已成为越来越多群众就近锻炼的好去处。

让群众竖起大拇指的“群众健身房”

“说到全民健身设施,我们一般都会想到广场上安装的那些锻炼器材。真没想到,政府能把在商业健身房里才能见到的这些器材搬到社区里,让咱们免费使用。‘群众健身房’太棒了!”4月1日,在西安市雁塔区曲江街道孟村社区“群众健身房”锻炼的居民李江赞叹。

孟村社区是西安市打造的第一批全民健身示范社区之一。除了拥有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室内健身房、羽毛球场等体育场地设施外,社区还规划了塑胶健身步道。“‘群众健身房’就建在我们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包括两间房子和十几件室内健身房里的常见器械。健身房有专人负责器材的日常维护和场地卫生清理,随时欢迎大家来锻炼。”孟村社区副主任益国国笑着说,“得益于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我们社区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条件非常好。这不仅带动了本社区居民的锻炼热情,还吸引很多周边社区居民来我们这儿锻炼。孟村社区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周边小有名气的‘体育公园’。”

良好的场地条件、活跃的运动氛围也催生了孟村社区的群众健身组织。“我们有自己的羽毛球队、乒乓球队、足球队、篮球队,还有跑团。成员大多是孟村社区居民。”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身材健硕的李江如今已是孟村社区小有名气的运动达人,经常活跃在各个赛场上,他说,“我们的跑团名叫‘一起追孟’,每个周末都会组织路跑活动。跟着跑团一起锻炼,社区里已经有不少人从‘运动小白’成为马拉松完赛选手。今年以来,有不少周边社区的人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一起拥抱健康生活。”

3月1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为民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列出了西安市将在2024年推进的30项为民实事,并逐项明确落实措施、具体项目、进度计划。该《通知》提出,2024年,西安市将实施全民健身路径项目600个,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0个、“群众健身房”10个,打造全民健身园区和示范社区7个,实施老旧小区全民健身器材补短板项目150个。

“今年,西安市还将启动100个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和服务项目试点。体育健身服务如何配套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西安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张炜说,“我们不仅要做好硬件配套,还要举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提供更加周到的科学健身指导,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参与全民健身,乐享幸福生活。”

令人期待的社区运动会

“去年举办的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令我非常难忘,我很期待今年的比赛。”4月5日,在位于西安市北辰路沿线的迪卡侬(辛家庙店)周边的运动场上,刚打完乒乓球的市民李晓楠满头大汗地说,“去年我在第一轮比赛中就被淘汰了。这几个月里,我每周都约朋友打球,坚持锻炼,希望今年能拿个好名次。”

2023年,以“我参与 我健康”为主题的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充分考虑各类人群健身需求,以群众喜好为导向,共设置5大类25个竞赛项目,集竞技与趣味、个人与团体、交流与体验于一体,确保更多群众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2022年6月至2023年8月,社区运动会累计进行了17496场社区选拔赛,17场全市总决赛和交流赛,约132万人参赛,超过650万人被赛事带动。

西安市各县(区)聚焦群众文化体育生活需求,把更多服务和资源带进社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参与的大健康格局。据统计,6874个基层党组织参与了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组织筹备工作,超过2700个机关党组织和14.4万余名党员下沉社区服务赛事,2313个体育活动站点参与办赛,393个体育社会组织、1412个社会团体、1437个党群服务中心、3200余个小区工作站、1.6万余名社区工作者、近3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21.9万余名志愿者、8.7万余名医疗安保人员奉献服务,4300余个企事业单位提供保障支持。

“今年,我们将充分考虑各类人群需求特点,加快构建全龄友好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持续办好社区运动会、‘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渭河长廊和环秦岭自行车联赛、滑雪系列赛等市级品牌赛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需求,提升社区为民服务的水平和居民群众生活质量,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张炜说。